紅到八點檔的員林黃家雞腳凍

紅到八點檔的員林黃家雞腳凍

早期椪柑和員林幾乎劃上等號,但近三十年主角已經換成雞腳凍,成為遊客必買的伴手禮,更有饕客專程而來。目前有四家雞腳凍專賣店,其中「黃家雞腳凍」乃老字號的招牌,不但馳名全台,更紅到電視台八點檔連續劇,拍到夜市的場景大多會邀該店擺攤入鏡,因為許多演藝人員都是該店的死忠粉絲,店內貼滿密密麻麻演藝人員和店東的合照。

■文/楊睿民   圖/陳招宗

 

「黃家雞腳凍」真的是巷仔內的美食,隱藏在員林市莒光路780巷(麗禧酒店後方),創業27年來始終未曾搬遷過,南北二路的饕客就是能聞香而至。創始人黃天賜、賴西施夫婦辦桌師傅出身,練就一身的好手藝,滷雞腳凍係宴席冷盤必備料理,對夫妻倆而言乃牛刀小試。員林興起雞腳凍專賣風氣,黃天賜乃在自家賣起雞腳凍,沒想到口碑相傳下,近悅遠來,生意應接不暇。
老師傅手藝功夫了得

為人謙和樸實的黃天賜,所做的雞腳凍一如他的為人,風味和品質非常實在,不計成本嚴選上等貨的雞腳。黃天賜辦桌時長年習慣使用味王醬油和台糖二砂,雖然貴了一些,但品質有保障,他同樣拿來滷雞腳凍,果然不會太甜也不會太鹹,滋味甘美吮指。他堅持不用味素,更不添加防腐劑(賞味期只有五天),食後絕不會口乾舌燥。  

打響雞腳凍的名氣之後,系列產品:雞翅凍、香辣鴨翅、滷雞胗、滷鴨舌,賡續推出,滋味與雞腳凍等量齊觀,樣樣叫座,客人上門一一點名,大袋小袋提回家。今年又再新推出毛豆和滷豆干,這兩樣原本是老闆娘的私房零嘴,客人吃到後驚為天人,直逼著老闆娘要拿出來賣。一如其他系列產品,毛豆和豆干的生熟度、軟硬度、鹹甜度、辣度,均拿捏得恰到好處,增減一分就稍遜,畢竟是辦桌出身,功力就是不一樣。

美味傳承,目前「黃家雞腳凍」已由黃慈慧和黃政楠姐弟接棒,活潑外向的姐姐負責店面,弟弟黃政楠負責中央廚房,由於姐弟倆從小就參與其中,駕輕就熟,專業分工默契十足;風味和品質百分之分傳承到位。姐弟倆依然本著父親「單店經營」的理念,確保品質「不走鐘」。27年來限量製作,售完為止,絕不過夜;姐弟倆仍舊如此堅持。



特製保冰盒確保風味和品質

「黃家雞腳凍」系列產品製作完成後,全程冷藏保存,而為了因應網購風氣興起後,宅配市場業績屢創新高,同時也為了遠道而來的饕客方便攜帶,該店特別設計一款保冰效果特佳的保麗龍盒(有不同的大小尺寸),放入食品級的保冰冰塊,密封之後可以達到二天的保冰效果,確保產品不會變質;回家後馬上送入電冰箱冷藏,由於無添加防腐劑,建議五天內食畢。

年輕一代接棒加入新思維,為回饋消費者,該店特別推出集點卡,滿15盒多送一盒,可一次購足亦可分次購足,而且可以併卡使用。此外,壽星當天至店以身分證明示即可獲贈一盒雞腳凍;另針對愛拍照打卡的客人,設計了四款可愛的打卡板,拍照打卡即可獲得50元的小禮物。